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紐西蘭伴侶/配偶依親移民第一步-準備資料 (更新:申請已初步通過)

會在結婚半年多後才突然興起''不然來把紐西蘭依親移民辦一辦吧"的念頭,是因為這幾年台灣的教育房價環境空氣食安等等的問題層出不窮...

每每想到要在台灣定居(尤其是臺北)將會背負的高房貸加上養車養小孩,小孩將會從頭到尾複製我們小時候接受的整套填鴨式教育制度,甚至是更變本加厲讓家長無所適從的所謂多元化教育,那整個養育下一代的熱情就被澆熄啊...

我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人跟我一樣每件事情都會前前後後的想太多,結婚可以衝動,反正是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但小孩的人生我不敢賭...

台灣少子化是個事實,代表整個大環境對年輕夫妻(其實也30了再沒幾年就高齡產婦QQ)已不是那麼友善了,如果真的想要擁有下一代,勢必是要離開舒適圈試著做一些改變了。

本來剛結婚時老公打算試試看他們公司的relocation的管道,看有沒有機會去美國總部工作賺美金,結果剛好這段時間總部大裁員,時間機會都不允許,加上公司對於relocation給的薪水也越來越小氣了!

基於深怕搬到矽谷變貧民(據說年薪十萬鎂在矽谷是貧窮線,不過這還是指單身歐...),加上美國槍支氾濫,矽谷環境適不適合小孩這件事情其實也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剛好我手上有一張小時候被爸媽一起帶著申辦的紐西蘭永居証,不論之後情況怎樣,多一種去紐西蘭放羊的選擇總比毫無選擇好吧,於是我們開始準備辦理老公的紐西蘭的伴侶依親移民。


紐西蘭移民官網查了一下,伴侶移民要準備的文件其實也不算多,算是所有移民項目裡面比較好準備的了。


以下是必備文件:

1. INZ1000 - 主要申請人要填的申請表
2. INZ1178 - 被申請人依親的對象要填的表格(也就護照或永居証持有人我啦)
*這份申請表後面declaration的地方會需要一個第三方證人背書,我看官網是說可以找public notary, Justice of Peace, or Lawyer. 所以我去找了公司附近西湖站的民間公證人林和本,一次NTD$750。
3. 申請人的護照正本
4. 申請人的戶籍謄本英文正本
5. 申請人的出生證明英文公証本 (出生證明若申請不到可以用戶籍謄本代替,我猜重點只是需要看到你爸媽的名字)(如果之後被要求補件再來補上)
6. 申請人6個月內的護照照片兩張(會浮貼在INZ1000裡面)
7. 申請人3個月內的健康檢查 - 會需要General or Limited Medical Exam與胸腔Xray (去官網查會發現必須要去指定的醫院,我們去的是台安醫院,這時候就很慶幸我們住在臺北,不用太舟車勞頓)
*這裡說明一下,雖然官網上面有兩份健康檢查的表格,但不需要印出填寫,因為我們帶了兩份厚厚的文件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現在都使用e-medical系統,檢查完後醫院會直接幫你上傳結果到紐西蘭移民辦事處,我們要做的只有把體檢報告上的NZER號碼填到INZ1000就好了,方便吧!
8. 申請人以及配偶6個月內的良民証英文正本


接下來是附加文件:任何證明兩個人關係真實穩定並同居12個月以上的文件都可以。

這應該是我們準備最久的東西了,大概花了一個半月,因為據說證據越扎實越好,最好是讓移民官一看到就確認兩人關係是穩定的。

以下分享我們有準備的:
a. 結婚證書英文正本
b. 老公寫的一篇作文"statement of relationship"。其實就是寫我們的認識交往過程,以及一些對兩個人未來生活的展望等等,加上短短的自我介紹。
c. 租屋契約的影本+翻譯 (這邊翻譯我們是先自己簡單翻,如果之後有被要求需要補件正式的翻譯本會再補上)
d. 寄到同個住址的兩個人的各別信件影本(因為現在的住址還沒有住滿一年,上個住址的信件在搬家都丟光了,剩下小貓一兩隻好少好挫...)
e. 兩個人交往期間的互相轉帳記錄 (最好是有聯合賬戶,或共同財產房子車子之類的,但我們很窮什麼都沒有,只好附上唯一的轉賬記錄) (抱怨一下台灣賬簿的年份都很愛用民國,真的很難翻譯啊!)
f. 交往期間的FB互動 (我們是每一年都挑個幾張比較重要的來貼,例如生日  情人節  交往紀念日  等等)
g. 照片大錦集 (好在我們交往期間沒別的,就是出國旅行最多了(13次!),每一次的旅行都交個兩張照片註明時間地點做成一本交件,後面附上機票e-ticket,加上一些與家人聚餐的照片,跟重大事件比如公司尾牙  求婚  婚禮等等的照片)
h. 交往期間的e-mail互動 (不知如何翻譯所以完全沒翻譯)
i. 申請人的英文能力證明 (因為我當初的永居証是透過父母申請技術移民取得,所以我的配偶要依親會規定要有基本的英文能力證明。這裡我們是附上老公在美國交換學生的成績單,以及他在外商公司上班近六年的證明) (如果之後還是被要求需要IELTS會再來補上)

所有的東西萬事俱備之後我們就前往臺北的紐西蘭移民辦事處交件啦!

順道一提如果目前居住在台灣,就只能在台北交件,他們會在幫忙轉寄到亞洲區負責的office
。還有據說今年開始,台灣的申請都會轉到曼谷審核了,所以有些人會在官網有時看到馬尼拉有時看到曼谷,超困惑的阿!

臺北交件的辦事處雖然是只是outsourced的收件關卡,但超親切的(台灣人果然很重視服務這一塊),不但一樣一樣幫我們分類整理釘好,我們所有的文件夾還有特地新買的夾子都沒有用到。

主要申請表還逐條跟我們對過,有錯的地方會訂正,舒緩了我們緊張的心情,但也有可能只是職責所在啦哈哈~

交件繳錢(從台灣申請只能繳現金或轉賬喔)之後會得到一張有序號的紙條,可以從這邊做申請進度的查詢。

一般來說平均辦理時間是六個月,據說最快的話也要三個月,最久有到八個月的...反正這種公家機關做事都好慢的不意外=.=

不論如何老公的護照就是被扣留在那了,近期內出國度假無望了哭QQ

[2016-01-07更新]
就在昨天終於熊熊收到曼谷INZ寄來的信,說很高興通知我們resident visa已經初步通過審核,現在只要信用卡繳完尾款(約$8700 Baht)之後再過兩個禮拜老公的護照就會送回來台灣囉~

這真是連續三天睡不好頭痛中最好的消息了!QQ

大概計算一下時間,護照跟申請文件送到曼谷是2015-10-07,而申請通過的信剛好在2016-01-06寄給我們,雖說"申請至少要三個月",但這三個月的時間也抓的太精準了吧XD

順道一提,整個申請的過程中與我們信件往來的負責人看名字應該是一位印度人,她在信件裡面的態度非常的有禮貌,要我們補繳什麼文件或問問題也都讓人是感覺舒服的,並沒有遭遇到傳說中從台灣申請會被為難,感恩。


47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在準備辦紐西蘭配偶依親,想請問你們通過了嗎? 大概花了多少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新回覆您,大概花三個月就通過了噢^^

      刪除
  2. 請問想請教表格內容填寫方式,有辦法用email 跟妳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兩個禮拜不在台灣,所以比較慢回...
      你可以寄到nimigo@gmail.com這個email,我儘量幫忙^^

      刪除
  3. 恭喜你們辦理成功了 :) 我們最近也是看到台灣亂糟糟的政治,跟小孩未來教育的隱憂...也計劃回NZ,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請問你是直接拿rrv還是暫時簽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2-year RRV哦~住滿就可以直接申請PR

      刪除
  5. 你好,請問伴侶依親有規定英文程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他好像沒有硬性規定,但若有國外讀書或工作的經歷或是考過IELTS應該是有加分的吧!

      我們是只有附上我老公的國外讀書成績單而已~

      刪除
  6. 你好,偶然間看到你這篇文章。我2/8剛把紐西蘭依親表格遞交出去,當初原本還想找律師幫忙處理,後來發現我們這種依親移民的申請很簡單,所以自己弄,省了台幣四萬多元呢!
    我是因為大女兒已經國二,原本想讓她讀完高中再自己決定要到哪個國家讀大學,可是她上國中之後讀書讀到長白髮(她很用功),我們很心疼,所以就決定帶她們回去讀書。

    回覆刪除
  7. 另外,有看到你的臉書資訊,可以加你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不過我臉書目前不是那麼常update歐^^

      刪除
  8. 好怪喔!我上一篇留言怎麼不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檢查了一下發現妳先前的留言被分類到「垃圾留言」去了@@ 好怪歐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不過我已經把它撿回來了XD

      刪除
  9.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想請問,兩年居留visa,的有效期限是多久前要入境紐西蘭?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發給你的visa上面會有一個first entry的日期,至少要在那個日期之前入境喔~不然visa就會失效了。

      刪除
  10. ��謝謝您回答我,不好意思,請問您還記得大概多久失效?三個月或一年,感激不盡,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那時候申請到visa的時候,有一年的時間visa才會失效喔~給您參考:)

      ex: 2016.01.01申請到visa, 2017.01.01到期, 所以至少2017.01.01之前要入境

      刪除
  11. 所以是一年了,感激不盡,謝謝您的文章,幫助了我很多很多,真的非常受用,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2. 想請問 如果我跟我女朋友沒有婚姻關係 我們還能申請這份簽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不過要提出你們有穩定住在一起超過一年的文件跟證明比較容易通過喔!

      祝你們順利!

      刪除
  13. 你好Nimigo,
    請問一下我也是最近要申請RV,但是有一點出生證明,如果真的沒有,我可以遞交英文戶籍謄本就好嗎?因為你上面的4.5很像,但是不確定有沒有一樣,
    4. 申請人的戶籍謄本英文正本
    5. 申請人的出生證明英文公証本 (出生證明若申請不到可以用戶籍謄本代替,我猜重點只是需要看到你爸媽的名字)(如果之後被要求補件再來補上)
    想知道用戶籍謄本代替是只第4項嗎?
    先謝謝你的回答喔

    Jordan Ch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沒錯,用英文戶籍謄本代替出生證明就可以了喔!就是第4項指的。

      刪除
    2. 好的,謝謝你喔,也順便祝你生產順利喔.

      刪除
    3. 謝謝你, 也祝你申請一切順利 :)

      刪除
  14. 謝謝您的分享,想請教一下,你一開始拿到RRV,VISA 上方是註明Returning Resident's Visa 嗎? 還是 Resident Visa 或 Permanent Resident Visa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我老公依親後拿到的VISA嗎?上面是Resident Visa喔~
      我自己原本的VISA則是Permanent Resident Visa.

      刪除
  15. 您好,請問一下,配偶6個月內的良民証,指的是在台灣的良民證還是紐西蘭的良民證呢?我老公是在台灣工作多年的kiwi,如果是台灣的,那他要用紐西蘭護照去申請嗎? 感謝您的分享喔,受惠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想應該是居住地六個月內的良民証。
      至於外籍人士如何申請台灣良民証我不是那麼清楚,可能要請你直接向內政部警政署查詢喔~希望有幫助到妳。

      刪除
  16. hello 剛加FB 若你不介意 今年3月和紐西蘭籍的先生結婚 也想申請居民簽 但因公工作故無法居住在一起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申請簽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許久沒上來了現在才回覆。
      印象中NZ移民局那邊好像蠻強力要求要住在一起,如果真的無法可能直接寫信詢問一下才準。
      希望有幫助到你~

      刪除
  17. 您好, 目前我也打算幫先生申請紐國依親(我本身有公民). 抱歉,想請教您, 通常您建議搬去紐國多久前需先遞件申請RV?(3-6個月夠嗎?)

    據您所知, RV變成PR又要等待多久呢?(很多年?)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許久沒上來了現在才回覆。
      通常辦理期間是約三個月,然後一年內要入境NZ不然RV會失效。
      如果要辦理PR至少要在NZ住兩年(每一年要超過183天),才能提出申請哦。
      希望有幫助到你~

      刪除
  18. 申請出來後請問要去住的ENTRYDATE大概有效期久。假設我年後才去紐西蘭住 現在辦會部會太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從辦完到last entry date是有一年的時間,不過年後就要去紐西蘭的話,現在才辦可能太晚了,辦理過程至少要三個月哦

      刪除
  19. 妳好,想請問一下,印度的辦事人員還有要求要什麼資料嗎?因為我最近也在申請這個visa一直怕提供的資料不夠齊全⋯謝謝妳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按照網站要求以及我們之前準備的項目去提供,如果屆時不夠的話辦事人員會 email通知補件的,祝一切順利!

      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的確沒有這項,只有要求證明你跟伴侶是有居住在一起至少一年。不過因為我老公本來就沒有任何紐西蘭簽證,所以沒有在NZ有居住事實也是正常的XD
      可能要看你們申請簽證的情況是適用於哪個項目,我剛看網站partner的好像只需要這些criteria:
      -Your partnership needs to be genuine and stable.
      -You must be living with your partner.
      -You must meet health and character requirements.
      -You must have the support of your partner.
      -Your partner must be eligible to support your application.

      刪除
    2. 哈 我剛剛發現我應該理解錯誤網頁的內文(好像是指如果我是經由澳洲護照/居留證所取得的紐西蘭visa,則須提供我現居紐西蘭的證明 才能幫老公辦依親)
      所以剛先刪掉留言了XD 後來才看到您已回覆 還是很感激您的分享喔!
      這方面的分享文真的不太多 有問題再向您請教 謝謝~~
      (剛好這一兩年都不適合出國 用不到護照乾脆來辦看看 哈哈)

      刪除
    3. 哈哈哈好呀~有問題歡迎請教(好多年了希望我還記得...)
      先預祝你們申請順利啦!

      刪除
  21. 請問是online 申請沒要求INZ1000,我先生填寫的INZ1178上面說若我們自己填寫就不必公證,請問我的認知有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我們申請的時候都是紙本沒有線上,所以有可能現在提供線上方式,是有可能直接線上填寫不需要INZ1000.

      不過我剛看了一下目前最新的INZ1178,好像沒有看到說自己填寫就不用公證。當初我們是自己填寫,也有公證。如果真的不確定的話,可以先寫信諮詢台北的紐西蘭簽證申請中心:info.nztw@vfshelpline.com

      下面是他們的網站:
      https://www.vfsglobal.com/newzealand/taiwan/chinese/contact_us.html

      刪除
  22. 請問INZ1178,台灣民間公證人就可以嗎?不用紐西蘭律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