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發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PCOS)」

只要聊到月經我都覺得跟它很不熟,因為從國二初經來之後,我不記得我的月經有準時來過。

記得與月經初次見面的那年是在紐西蘭過著無憂無慮的留學生活。


有一天上廁所意外見血,但畢竟學校健康教育也提過,而且在同學之間我還算是晚來的了,平時看同學扭扭捏捏的拿衛生棉也大概知道怎麼一回事,也不怎麼為意,偷了一塊媽媽的衛生棉墊著,繼續回到電腦前吃冰棒聊ICQ (不小心透露了年代XD)

邊吃邊覺得,以前老師上課說的經前症候群還有什麼經痛,怎麼通通沒有感覺到啊?

當時只覺得是自己體質好賺到,月經來了還一尾活龍真舒服,後來才知道原來大部份的多囊幾乎不會有經痛,沒有經前症候群是因為根本沒有排卵。

過了一年回到了台灣,上學交朋友偷偷暗戀隔壁班的男生是青少女唯一關心的事,哪管月經來不來,加上少女愛美瘋狂減肥,月經有三個月才來的,也有半年都不見到影子的,心想不來一定都是減肥惹的禍!!!

想歸想,肥還是要減,瘦還是要更瘦!(結果錯過了黃金胸部成長期,他們再也長不大QQ)
安全起見問了是婦產科醫生的爸爸也只是表示,前幾年週期都會不太正常啦那是(卵巢)還沒上道!

既然專業都這麼說了我樂得輕鬆過人生,樂得不用每個月經痛下面悶熱濕答答,開薰!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有次有個女同學非常煩惱的請我幫我問問我爸,這個月她的月經量比較少,甘唔要緊?

當時我非常瀟灑帥氣的回她,我都馬好幾個月沒來的,妳只不過是一次量比較少有什麼好緊張的!(殊不知該緊張的根本是我XD)

直到上了大學月經他本人依然非常的不正常,一年都不知道有沒有來三四次,每次來又都滴滴答答的咖啡色一兩個禮拜,實在是困擾!

跟我爸反應他說那不如就吃避孕藥讓他正常來吧~

可能是剛吃藥身體反應較大的關係,亦或是18歲未脫離嬰兒肥,總覺得避孕藥吃一吃就水腫,嬰兒肥更腫!不漂釀心裏不喜歡!大一的青春的肉體就是要美美的夜唱夜衝熬夜吃雞排珍奶給學長追啊(觀念偏差)!所以吃了一兩個週期也就擅自停藥了。當然吃的那兩次都有順利見血,而一停止吃藥就恢復了往常要來不來的樣子。


一轉眼墮落的大學也畢業了,找了某間知名的手機科技廠繼續賣肝。想當然不正常的生活也不會有健康的身體,月經他就還是要來不來,有來的話就還是咖啡色滴滴答答兩個禮拜擾人。

恕我到這麼大年紀了真心不知道他到底多久來一次,因為每每心血來潮的想要記錄在小月曆上,這次記完等到下回他真的又來到,我的小月曆早不知道扔到哪去了...(小時候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小月曆只有紙本超容易弄丟der)

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週期,只知道他很久來一次,但至少好像還會來這樣,
實在是非常不關心自己的身體啊...


工作賺了錢就會想要休假出國放鬆,為了嚴格控管我的月經不要在去海島的時候來攪局,我決定再開避孕藥來吃了。吃了果然月經都有準時來了,不過這次水腫沒那麼嚴重,而且胸部還微長大,連皮膚都變好了呢(摸臉)!

在這種23,24左右的年紀嘗到了胸部竟然還會長大的甜頭,腦粉當然是繼續吃下去啊!


噢在這邊提一下我跟其他"典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的外表比起來,我算是症狀沒那麼明顯的。

典型多囊症外表表徵:
1.痘痘 →我一直以來皮膚都還算好不太長痘(只有高三一年比較嚴重的痘痘,後來就好了)
2.肥胖 → BMI幾乎都在18~19跳,就算偶爾放縱自己肥胖,也是只胖一兩個月的時間就瘦回來。
3.長毛 → 我本來頭毛就又厚又多,但我爸媽頭毛都多,所以這是遺傳吧? 唯一比較有徵兆的是爸媽沒手毛但我手毛還算長。
4.脖子黑棘皮 → 沒長過。

唉...瘦多囊正是因為症狀不明顯,所以一直都不覺得是什麼嚴重的疾病,才會一直不以為意。


就這樣吃了避孕藥好多年,前後加起來也有個五年吧~雖然很奇怪中間偶爾停藥的時候月經就不會來,但爸爸說不想懷孕就吃避孕藥,想懷孕就吃排卵藥,所以就還是放心的無腦吃。


一直到了大概是29歲的時候當時的公司體檢有女生的陰超,想說一大把年紀了那就照一下順便做抹片吧!毫無心理準備的陰超一照下去,一顆顆珍珠一清二楚。

登愣~ 竟然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宣判有多囊性卵巢


多囊性卵巢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不一樣的。前者是卵巢有多囊的症狀,而後者是要滿足以下三大條件才能確診。所以說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人一定有多囊性卵巢,而被發現多囊性卵巢的人卻不一定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好饒口啊)


以下就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三大症狀,其中只要有兩個條件吻合就可以確診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1.慢性或不排卵
2.卵巢呈現珍珠般的未成熟卵泡(也就是多囊性卵巢的症狀)
3.抽血驗賀爾蒙(雄性賀爾蒙過高或LH是FSH的兩倍以上)

看來我三個都中啊!樂透為什麼都不會中(翻桌)!

不過至少確定了病名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的月經都跟人家不一樣了(安心)(安心個屁!)


30歲結了婚之後,在媽媽的囑咐之下開始停吃避孕藥,說是半年後不會藥效殘留才可以準備懷孕。但一個月經不順的人哪是有這麼容易懷孕低?

更驚嚇的是,停避孕藥之後,我的月經 再 也 沒 自 己 來 過 惹.....


當時並沒有研究避孕藥的原理,後來查了才發現他會抑制排卵。雖然文獻上都說抑制排卵是可逆的,但對於一個本來就不會排卵的多囊患者來說,到底長期吃避孕藥是好是壞會不會影響之後的排卵功能我不曉得...但每個醫生的見解不盡相同就是了。


終於感覺到大事不妙,開始汲汲營營的搜尋google,ptt,VeryWed,網誌分享找解法。

有人說要放鬆心情多運動,
→安排了一趟五個禮拜的歐洲蜜月,鬆夠久了吧,天天走路運動量也比坐辦公室大,沒用。

有人說趕快去看中醫,
→看了快要兩個月,每天都有乖乖吃藥粉跟水藥+每個禮拜加針灸還是沒來,中醫師直搖頭,說通常胖多囊減重後會好很多,但我瘦多囊很難醫。她的目的是要讓我能夠有排卵性月經,而不是只是要每個月見血而已,但太久內膜沒剝落也會容易子宮內膜癌,這麼久沒能來還是請我去西醫拿催經藥吧~
啊雖然多囊沒有好轉,不過倒是頭痛有治好,至少錢沒有完全白花...

有人說要吃metformin(抗糖尿病的藥,會增加胰島素敏感性)
→吃了兩回合(各一個禮拜),都以拉不停太想吐腹脹到厭世的感覺收場... 但我BMI正常,胰島素指數也正常,不確定到底需不需要吃metformin啊?

有人說是不能有壓力,不然腎上腺素一直分泌會影響腦下垂體分泌,(有一種說法是腦下垂體分泌過多LH會讓卵泡無法成熟)
→ 心一橫辭了職,在家無所事事清閒已經一個月,也吃了兩次排卵藥,竟然只有第一次有月經第二次沒有(代表沒排卵)(可參考三次排卵藥記錄這篇),失敗!


對,我到31歲前夕吃了排卵藥,才發現原來所謂的"有排卵"月經是真的有經前症候群,也會有程度不一的經痛的,同時也會有體溫從低到高的變化和胸部脹痛,以及排卵時腹部的酸痛感(不過當時我吃了藥所以一堆卵一起排出是劇痛><)

當時很感概的跟老公說,我人生終於第一次知道我的卵巢在哪裡了耶!因為它好痛QQ!


目前邁向辭職後的第二個月,有在嘗試一個禮拜跳三次鄭多燕(流大汗為主),加盡量早睡著(這很難因為我還蠻常失眠),又去西醫打催經針準備開始排卵藥加重劑量的第二回合。


是說排卵藥並不是萬靈丹,文獻也有說雖然服用排卵藥可以達到80%的排卵率,但因排卵藥會導致內膜變薄,所以實際上的懷孕率也只有40%。更何況多囊因為LH偏高導致卵的品質不好,流產率偏高約30%~50%,聽起來就是個就算排卵也不一定生得出來的狀況...而年紀越大卵的品質越不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難怪所有的文章都說多囊最好趁年輕趕快生一生....


結論就是希望可以快點正常排卵不要走到人工或試管的撒錢階段,最重要的是希望可以不要太老就可以順利懷孕趕快生一生,不然想到大家都說越老生完越難恢復就覺得好可怕呀T_T


啊~就這樣啊!31歲生日的半夜睡不著雜感文。

結婚也一年多了,有時候都會有不知情的人問哪時候要生啊該生了吧!或打個吃海鮮的卡就會有人開玩笑說今天要生雙胞胎嗎!

雖然不至於玻璃心碎滿地,但還是有點感到不是滋味...你們凡人哪懂啊!


這種感覺就像今天站在操場被推去參加一場賽跑(交往這麼久怎麼還不結婚),
好不容易站到跑道上了,槍聲一響被問怎麼不跑呢(怎麼還不趕快生小孩),
怎麼不跑呢快跑呀老了就跑不動了歐(快生呀再不生老了更難生難恢復帶不動),
對呀怎麼不跑呢低頭一看原來是沒腳啊哈哈(原來是沒卵啊阿卵都排不出來了生個X啊超煩的)


總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囉~(努力放鬆這樣)


1 則留言:

  1. 小姐姐您好,我本身也是PCOS 重患,看了无数的中医西医,尝尽各种办法按摩推拿针灸拔罐电疗,中药西药当水喝。直到去年谢天谢地的终于让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您不介意 我好想和你分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