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孕][22W] 還是要等待 - 高層次懷疑侏儒症?

雖然上篇簡單描述了一下羊膜穿刺結果正常的消息,以及當時的欣慰喜悅,

但最近的心情還是無法放鬆...


這幾天都在網路上查侏儒症相關的資料,但大概是機率不是太高的罕病(1/25000),

只得到了兩篇真正確診侏儒症的網誌分享。

其中一篇是昨天某個網友po在媽寶版被推爆的分享:

一張死產證明。軟骨發育不全、侏儒症、FGFR3基因突變。引產26w3d

因為內容實在太完整太感人太令人難過了又太正向了,

正在努力尋找資料的時候突然映入眼簾這篇,不知道是不是一個sign還是什麼,

讓我本來還算樂觀的心情突然蕩到谷底,完整的細細讀完她的文章兩次,

兩次都用噴淚噴鼻涕收場,感覺又彷彿回到當初咪去當天使的那一個月,

情緒容易潰堤,每晚以淚洗面....😭😭😭


其實我也知道目前根本也還沒確診只是數據不好,就讓情緒這樣激動是不好的,

人家也說要保持正向的心情,所謂心想事成並不是全無道理,

總是擔心著某件事情反而會讓那件事情發生的墨菲定律我也懂,

自己也討厭自己情緒不穩不理性的那一面(從小就被教導不能把脆弱的一面表現出來),

但是只要想到萬一....萬一期待已久又相處六個月,

好不容易慢熟的我對肚子裡的他從漠然到慢慢接納,就要提早分離,真是讓人不傷心也難啊...



為什麼我會開始懷疑侏儒症呢?

時間回到一個禮拜前...


2017.4.27 - 22W6D

早在一個月前就預約好了台兒高層次,並且約了大家都推薦的張東曜醫師,想說都到這節骨眼了,要照就找最好的照!

台兒診所的預約過程,等待過程以前看診流程我就不再講了,網路上一大堆資訊可以查。

也許是已經知道羊膜穿刺基因沒問題,照高層次的時候抱著十分愉悅的心情,

一開始會先由超音波師做一次全面的檢查,之後張醫師才會進來double check.

溫超音波師是一個非常溫柔可人的女孩,用著輕鬆愉悅的語氣帶著你照過每個該檢查的地方,並且介紹目前照到的位置,

偶爾遇到胎兒不配合,例如想照正面卻一直趴著的時候,還會俏皮的用超音波震震肚子跟他對話,

總之一切的一切都非常的舒適放鬆,隨著超音波師一次一次的「正常」「正常」,

我不禁轉過頭跟老公說,「這真是從懷孕產檢以來唯一最令人開心的一次,都沒有什麼異常好難得喔!」

沒想到整個流程照完張醫師進來double check,

也聽完我從NIPT 絨毛採樣 到 羊膜穿刺還有子癲前症高風險以及子宮動脈血阻高的故事之後,

非常仔細地在看了一次胎兒的大小腿骨,

雖然已經告知他胎兒體重略輕腿骨偏短在20週以前就有發現,

但張醫師還是用略微凝重的神情說,『這個腿骨真的是偏短喔,可能要去咨詢一下遺傳方面的專家..』

我忍不住直接問「是要咨詢什麼呢?有沒有侏儒症的風險嗎??」

『恩對,這個可能要再去抽一次羊水驗單一基因,或是要持續觀察...

   我先跟你約四個禮拜後回診看腿骨發展,因為離太近照沒意義,是免費的!』


於是我得到了這份報告:




實在很難形容現在的心情,好不容易放鬆的神經又開始緊繃了起來,

於是馬不停蹄的,立馬預約了柯滄洺的診。



2017.4.29 - 23W1D

柯滄洺教授果然像傳說中的一樣,是個嗓門很大的長者,

由於當日看診88有陪同一起前來(他跟柯同屆,以前還一起當過兵),

所以柯醫師當天看了我的歷史之後,問了好多帶有專有名詞的問題,我都快變成白癡眼睛了XD

總之他很訝異我的NIPT竟然可以在羊膜穿刺翻盤成沒問題,說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case.

不過表示如果羊膜穿刺是沒問題的應該就不需要擔心,

UPD方面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在T18上面是沒看過,也沒有什麼其他的檢測可以做了。

至於在腿骨偏短這件事,他親自幫我看了一次超音波認為目前只有落後2週,還不到清楚顯示是侏儒症的地步,

建議我們持續觀察,並沒有馬上建議我們抽羊水做單一基因檢測,

於是就在老兵相見歡的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了這次的看診。



雖然柯教授都認為觀察就好,但是我現在有一點點後悔沒有馬上抽羊水,

因為看了網友的分享,25~26週好像才是侏儒症開始出現明顯徵狀的週數,

況且我在台兒驗的的頭圍/股骨長的比例跟那名網友在22W是一模一樣的數字... 好恐怖的sign...

要是在柯那邊當天立馬抽羊水,或許一個禮拜後我就知道結果不用再折磨四個禮拜,

但現在東想西想好像也沒有幫助,只是讓自己心情更差,更虐待身心,

唉... 真希望結果是好的...


本來想要在生日當天(5/5)在FB開心的公佈懷孕的喜訊,

現在也開始考慮到底要不要神隱到底了...


上帝保佑奇蹟出現吧!


4 則留言:

  1. 妳好,謝謝妳的分享。我目前23週快24週,目前羊水晶片,羊水染色體都正常。上週五(22週5天)至台兒做高層次,醫生告知頭圍在低標(比妳的寶寶小),大腿骨跟妳的寶寶一樣也落在標準值外。我也超級擔心。問產檢醫生她是說不似侏儒症因為四肢只有大腿骨較短。但是還是要我們去諮詢柯滄銘醫師。想請問若柯醫師說不似侏儒症是否只要定期追蹤不用再抽一針做單一基因檢測嗎?想早點知道寶寶沒問題但是又不想多一次感染的機率(已經高齡)。啊~當媽媽好多煩惱。最後恭喜妳母子均安,寶寶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沒錯,如果柯醫師那邊覺得不像侏儒症,那就定期追蹤就好,因為侏儒症頭腳比的差距是會越來越明顯的。或是可以去禾馨蘇怡寧醫師那邊諮詢,他也十分專業(如果他認為有必要再驗一次是否是侏儒症也可以直接在禾馨驗)。當初也有去他那邊確認過侏儒症的問題,他當時非常有自信的拍胸脯保證不是,所以我才比較放心了XD。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到你們,祝福你們後續一切順利!

      刪除
  2. 妳好,我是上次詢問妳的媽媽,我已經在今年1月生產了。寶寶很健康^^。謝謝妳將自生經驗寫出來分享,並且給我意見及鼓勵,讓我渡過那些擔心憂鬱的日子。祝你們全家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這個好消息實在是太為妳開心了!也祝福妳之後的育兒之路順利,一切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