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孕][19W] 差點就引了這個產之還好你還在 + 羊膜穿刺

[19W]

一定會有人好奇為什麼在14週才做過絨毛採樣現在又要做羊膜穿刺咧?

趁著現在有空就讓我把15W~19W發生的故事補完吧!



通常絨毛採樣會有三個報告,
  • 快篩:報告大概五天左右出來,只針對第13 18 21 23對染色體做篩檢
  • 基因晶片:針對染色體的微小缺失做檢查
  • 染色體培養:最傳統的染色體培養報告,報告上面會看的一雙一雙扭曲狀的染色體,通常需要二~三個禮拜
採完絨毛後一個禮拜後約15週,禾馨的快篩結果出來了,立刻通知我們回診了一趟,我接到電話的當下其實心裡就知道結果不妙了~

一進診間林醫師用十分肯定的語氣告訴我們這個小孩就是18號染色體異常需要終止妊娠,

說明通常看到有兩種報告(他是指NIPS/NIPT+絨毛快篩)就可以肯定結果了...

又安慰我們似的說第18號染色體異常是機率的問題,跟父母基因無關,現在引產週數還不算大,下次再接再厲就好。


我不死心的問「那還需要等到最後染色體培養的報告嗎?」

『不用了!』林醫師非常的果斷。


說實在我在先前的等待期已經把心理建設做得蠻好,在聽到這種消息之後還是很冷靜面帶微笑的說謝謝醫師我知道了,

尤其對比於出了診間旁邊有位紅鼻子紅眼睛哭得梨花帶淚的年輕媽媽,

然後繼續冷靜的跟著護理師聽著引產的衛教以及後續(禾馨引產超貴!)。

倒是老公好像一時之間有點無法承受,反要我來安慰他,花了那麼多錢做了檢查,不就是要預防生到不健康的小孩嗎?至少我們不是生出來才發現有問題啊~

出了診所去了胃食道逆流時期唯一吃了不會不舒服的大戶屋吃了晚餐,讓心情平靜下來,還順便問了曾經引產過同事有關引產的細節,以及把小月子餐該定哪家都查好了,

可以說是心理方面全面已經接受了,才回家通知了兩老這個消息。


沒想到我專業的父親大人,一聽到我們說快篩結果以及醫師的判定就把我們罵了一頓:

「妳不要急!!這麼急著引產幹嘛呢?NIPS跟快篩都會有偽陽性好嗎?絨毛採樣也沒有羊膜穿刺準!要判斷也要等最後染色體培養的報告出來再說啊!

況且愛德華氏症是有mosaic的,沒看到染色體培養怎麼會知道他的好跟壞的比例呢!」

登愣~~~ 聽到他的說法把已經完全沉到谷底的兩個消極人拉回了人間@@




馬賽克式愛德華氏症候群

一小部分的病例的成因是因為只有一些身體的細胞有第十八號染色體的額外複本,型成一群有不同染色體組數的混合細胞群,此類病例有時被稱為「馬賽克式愛德華氏症候群」。 在罕有的情況下,一條十八號染色體的額外複本轉往另一組染色體(亦稱 易位型愛德華氏症候群).易位型愛德華氏症候群患者擁有兩條十八號染色體的複本,以及另一條來自第十八組而已歸屬另一組別的染色體,因此患者擁有局部的愛德華氏症候群病徵,所構成的負面影響較典型的愛德華氏症候群為少。


看起來好像還有救!!?好吧那我等!

查了一些英文網站,馬賽克式愛德華氏症在所有愛德華症裡面才佔了約4~5%,等於是罕見中的罕見,真是無言....



過了一個多禮拜,十分戲劇化的突然在某天接到了林醫師本人(!)的電話,

他說染色體培養的報告出來了,目前培養出來的看起來是都正常(!),問我小孩還在不在?

我相信,就算他的語氣再正常冷靜,聽到我還沒去引產小孩還在肚子裡心裡應該還是十分的波濤洶湧吧XD

但是他又說明了因為我的染色體長得非常慢,好的有長出來,壞的都長不大,所以還是沒有辦法確認到底小孩是好還是壞,

他認為因為這次培養的染色體是從胎盤取絨毛出來培養,有可能是因為我的胎盤功能不好,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希望我可以再回去,他們會提供免費的羊膜穿刺去做最終的判斷。

最後林醫師又加問了一句:『為什麼會還沒去引產呢?』

「因為我爸希望看到染色體培養的報告後再做決定...」

『你爸??!!!你老公還是你爸??』

我想就是因為他突然發現我有親人也是婦產科醫生(而且是個比他資深太多的),突然間我就變成VIP了@@

『這樣好了,看你爸能不能上來臺北一趟呢?我想要跟他面對面親自講解這個狀況,什麼時間都可以,我週末都有診... 啊不過週末都滿診妳一定掛不進來,那我的LINE給妳,妳直接LINE告訴我時間我幫妳插掛!』

「喔...好,那我先跟我爸確認一下再跟你說@@」


當晚,等爸爸下班之後立刻跟兩老轉述了今天發生的事,沒想到又被罵了一頓:

『錯!錯!妳說的都是錯的!!!』

「不是我說的!!!是那位醫師說的!!!(火大)」

『他說的都是錯的!!!胎盤功能不是這樣看的!從一開始就不該抽絨毛(又跳針),就跟妳說要抽羊水比較準!妳也不用去找他抽羊水了,回嘉義我自己幫妳抽!以後產檢都回嘉義做!』

想當然爾上臺北這件事也一口被回絕惹  囧...


過了幾天,因為必須要開始吃子癲前症的藥(Bokey)以及拿報告,我還是透過了VIP的LINE專線掛了週末插號的號,

當然看診過程十分委婉的告訴林醫師我下週剛好要回嘉義所以就回嘉義抽羊水囉~林醫師也十分客氣的再幫我照了一次超音波(並且說小孩真的看起來很正常),說希望能把羊水的結果分享給他們。


我從頭到尾是沒有怪他的意思,只覺得這就是每個醫師因為經驗不同,接觸到的case的多寡所下的不同的判斷,

只是多了一分好大的感謝,還好自己的爸爸就是一個經驗老道的婦產科醫師,要是我今天是別人,可能就已經引產完才聽到有可能正常這種晴天霹靂的事呢...

這種感覺好難形容,蠻複雜的,大概就是一種參雜著差一點做了令自己後悔莫及的事但這件事又不是自己下決定就算真的做了責怪也於事無補 與 失而復得的喜悅的那種激動吧!

不過最重要的是,幸好肚子裡的你仍在,幸好我們都還沒放棄你,太感恩!


後記:出診間前林醫師有問了爸爸的名字,聽說當晚爸爸就接到了蘇怡寧醫師的電話(結果他們根本互相認識,婦產科界真小),來解釋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判斷,以及希望羊水的結果也可以告知他們。

到後面他們都完全不透過我自己互相用電話聯絡了,也好XD


我想我這種莫名其妙的case,應該是十分適合收納到他們的罕見case file裡吧XD


打了一堆終於把前情提要都講完了,結果最沒什麼好講的反而是羊膜穿刺哈哈哈!

對比於其實真的有點痛的絨毛採樣,羊膜穿刺根本就是小菜一碟,

針頭好細好細不說,戳下去的時候比抽血還沒感覺,只是戳針的時機點醫師自己要拿捏得好。

我看超音波上肚子裡的那位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好動翻來翻去,

害爸爸好幾度要下針中途又停,有一針甚至已經戳到我的肚皮又拿起來,

那種感覺就好像玩大怒神,在最高點等好久要下去不下去的,一直以為要下去了結果又還沒><  吊人胃口啊!

不過抽完羊水子宮還蠻不舒服的,雖然回家立馬躺了三個小時,但還是會有一種疼痛跟收縮的感覺,還是建議多躺床休息喔!


目前所有的希望都放在羊膜穿刺染色體培養的結果了,好壞一線間@@

爸爸也說,如果出來結果是壞的那就真的是壞的了,

如果結果出來是好的,那有可能是三染色體自救的現象(trisomy rescue),把原本三條染色體抽走一條變成兩條,可能會有UPD的現象。

UPD:Uniparental Disomy (單親二體症)

通常一組染色體會從父拿一條,母拿一條, UPD就是染色體兩條同時來自父或母,

通常有問題會發生在第14跟第15對,會造成小胖威力症之類的罕見疾病。

爸爸說他去全球的資料庫查了,全世界只有一例是第18對染色體有UPD,但是個女生,意思就是如果是男生的話可能會是正常。


對突然就默默的公佈了,是個男生呢~ 但現在更重要的是正不正常呀!

希望下次上來分享會是個好消息!(finger crossed)



34 則留言:

  1. 有個親人當婦產科醫生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都不曾覺得有什麼好,直到真的遇上事情了才覺得真是幸好:)

      刪除
  2. 妳好,我孫現在也面臨這個問題,13號染色體陽性反應的巴陶氏症,血和羊膜穿刺是陽性反應,第二次快速篩檢DNA是正常的,超因波構造和頸背厚度正常,25前等入院通知做人工流產,可不可以請教您爸爸該怎麼處理才對,感恩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第二次快速篩檢DNA」是抽羊水拿去快篩嗎?理論上羊膜穿刺的確診性是幾乎100%,除非是檢體受污染等人為因素。

      刪除
  3. 謝謝妳的回復!羊水 那個快速篩檢無法檢測30%以下的異常,我兒子這麼說

    回覆刪除
  4. 羊水快篩陰性 (無法檢測30%以下的異常),然後羊水染色體培養,兩個樣本檢驗共40條染色體,4條發現異常,這個10%的異常無法被快篩檢測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 看來就是依照妳產檢醫師的建議下一步了

      刪除
  5. 謝謝妳!很不捨但也只能這樣,今天晚上入院引產,對於胚胎的自癒,了解身體自癒能力後,其實對太多的檢查和縮短孕期干擾運作,非常疑問,等於在未知的情況下提早介入,尤其胚胎孕期快速發展反而阻斷修復,不過,大家都想避免問題寶寶後續對生活的影響,感謝妳的幫忙!

    回覆刪除
  6. 請問您之前也是被驗出UPD18異常嗎
    我是做羊晶發現的
    問過三個醫生有的說有萬分之一的機率
    有的說不會
    現在不知所措
    好想知道您目前寶寶的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因為資料庫沒有男寶是UPD18異常的記錄過,所以後來在醫生建議下沒有特別去驗,目前寶寶都一切正常喔

      刪除
    2. 嗯嗯
      謝謝
      今天去做產檢
      是24+1但超音波師說週數小兩週
      不知道是不是吃太少的關係還是異常的關係生長遲緩
      不知道哪裡有這方面的權威可以看

      刪除
    3. 胎兒基因方面北部的話絕對首推禾馨蘇怡寧醫師,如果南部的話可以去找彰基陳明醫師喔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有一個疑問
    我想問如果超音波照到小孩心臟有亮點
    該做羊膜晶片還是唐氏症的檢查?
    我還是我是高齡產婦..診所建議我做羊膜晶片
    大醫院建議我做唐氏症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羊膜晶片”是指羊水晶片嗎?如果是的話它測的項目比傳統羊膜穿刺還多,當然費用也比較貴,沒有高齡產婦的政府補助。如果妳無法決定的話,建議再找第三位醫師(專精基因方面的)評估一下囉。
      北部的話可以找禾馨蘇怡寧,南部的話可以找彰基陳明。希望有幫助到妳。

      刪除
  9. Nips和羊穿快篩已驗出t21異常,醫生通知趕緊去做引產,請問我還需要等羊膜穿刺染色體培養的報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21在羊穿快篩應該是準確性高的,如果不放心的話等染色體培養出來再做決定當然也來得及,或是再尋求第二位醫師的意見吧!

      刪除
  10. 謝謝妳的建議,我再等等好了

    回覆刪除
  11. 我是做nifty pro 第五染色體異常(貓哭症),現在要等做羊水晶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妳後續不管結果如何一切都能平安順利...

      刪除
  12. 您好:
    我是11/11抽血驗NIPS V3.0
    11/22接到診所來電,告知需回診看報告,
    11/22當天回診報告說寶寶的第18對染色體異常,多了一條
    現場就做了絨毛取樣,
    11/27又接到診所來電,告知要回診看快篩報告,
    當天回診,醫師告知快篩報告確定為第18對染色體三倍體,
    是愛德華氏症...
    我還不肯放棄...
    看了版媽的文章,讓我仍存有一絲希望,
    我想等到染色體培養報告出爐,
    我想堅持到16周再去做羊穿,
    希望發生在版媽身上的奇蹟,
    也能發生在我和寶寶的身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一段時間沒能上來看留言,現在回覆已經有點晚了,不論結果如何都祝福妳。

      刪除
  13. 你好,本人在香港,在12w做了nifty,不知道跟你們台灣nips是否一樣,報告顯示中了t18,是bb女,前天抽了絨毛,想問一下染色體培養報告準確到會相等於抽羊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等於喔,絨毛取樣是拿胎盤裡面的細胞樣本去進行分析,所以也有可能像我一樣胎盤細胞有異常,但寶寶是正常的。最準確的還是去做羊穿,羊穿是用羊水裡面的胎兒細胞去培養,結果才是準確的。

      刪除
  14. 想請教一下,之前你快篩做了結果有異常,透明帶厚度檢查和結構檢查是如何的?我上週一做初唐超音波,透明帶太厚及有三尖瓣逆流,隔天去做了絨毛採樣和染色體分析,快篩結果是13對染色體多一條,巴陶氏症,很嚴重需要引產。醫生是說也是怕會有mosaic,説要再等染色體細胞培養分析的結果報告。看怎麼寫再來判斷要引產還是再等做羊穿一次。現在很心痛不過有心理準備了,只希望再給自己和寶寶一個機會和一絲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當初超音波鼻骨,透明帶厚度跟結構都看起來正常,但醫師有說就算是真的染色體有問題,也不代表超音波就一定看得出來異常,所以最後要診斷的還是要靠羊穿了。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祝福你。

      刪除
  15. 謝謝妳的回覆。初唐超音波當初照透明帶就過厚7.3mm,再加上快篩和染色體分析的結果都是巴陶氏症,經與柯醫生和引產醫生討論,不用再等到羊穿結果不會變的,9/21引產,感恩小孩的體貼讓我沒有手術,完整的讓我能看看他跟他說說話,今天火化圓滿,跟著菩薩去極樂世界沒有病痛了。如果有投胎下次健健康康的,有緣再當母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寶一定會回來的,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與祝福,現在請先好好照顧自己,很快會有好消息的!

      刪除
  16. 你好,我太太一星期前在台大做羊穿加做羊水晶片檢查,今天收到醫師電話說羊穿結果正常,可是晶片結果發現有少一段(因為太太在捷運上沒聽到少一段什麼),醫生說要我們夫婦下週回醫院抽血,不知道是否能請教您爸爸,看看這種事什麼情況?
    看網路有人說,夫妻倆抽血,是要確定有沒有和小寶寶一樣有少一段基因(?),然後在依此去檢視是那一方的基因遺傳,再看看親戚的小孩是不是有問題嗎?
    不好意思~有的問得很沒有方向~~
    另外~希望未來有機會在羊島(NZ)遇到你們~~kia ora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羊膜穿刺是檢查染色體是否有多or少一條或是大範圍的缺失(如唐氏症),而羊水晶片是檢查小片段的基因缺失(如小胖威利症),所以是少哪一段有什麼影響可能要請你再回去問婦產科醫師了。
      的確曾經有看過別人分享父或母也有跟胎兒有同樣的基因缺失但卻沒有表現出來,但小孩是否同樣會是隱性基因還是得諮詢遺傳相關專業的婦產科醫師才準,畢竟每個case都不太一樣。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到你,也祝你們一切順利~

      另外,我們後來一些原因之下沒有住在NZ,目前是定居在北加州,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希望有一天能夠真的去NZ久住,哈哈~

      刪除
    2. 你好:
      謝謝你的回覆和時間。
      昨天我們已經去醫院看到報告了,結果是10q26.3 (133,894,313-135,426,386)x1
      醫生說現在沒有任何文獻或是案例跟我們一樣,也就是在台大的現有資料庫,我們是第一個案例。
      現在已經拿我們的抽血去作測試比對,不過就算是遺傳到我們兩個其中一個,醫生也說也不能肯定小朋友就不會有甚麼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能夠像令尊請教一下,目前這樣的情況,是不是比較偏向壞消息程面比較多呢?
      謝謝你的時間~~
      萬分感謝

      刪除
  17. 您好 我太太目前12 W也是NIPS和絨毛快篩通知T18異常,看到您的分享突然起一線城希望,希望16W時能如版主一樣羊穿结果正常…,有一點好奇版主NIPS T18 NCV數值是多少?我們的是10…

    回覆刪除
  18. 我也是NIPT 檢測T18異常,早發性子癲前症高風險,現在只能等16週羊膜穿刺了!祈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覆目前狀況,羊水及羊晶確定是愛德華氏症,NIPS的NCV是12.多,只能引產了,給以後有需要的人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