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孕][14W] 驚嚇的NIPS/NIPT結果出爐+絨毛採樣初體驗

雖然上一篇才寫到8W結束,但因為最近遭遇到的事情實在是有點驚愕,所以決定快速跳一下了

(跳~)


[9W~13W簡短提要]

反正9W~10W在嘉義吃飽睡睡飽吃,享受養肉的廢物人生,偶爾有點暈車,沒什麼好寫的。

11W~12W回臺北後就突然開始每天胃酸逆流,胃酸過多,食道灼熱,胃脹氣,胃痛,消化不良,噁心想吐...如此這般失眠又厭世的日子,也不太想回憶(明明胃的問題現在也還在進行中😭,每天都在期待它哪時候會好)。

13W時產檢被護理師警告前三個月就胖三公斤有點太多當時還覺得有點羞恥,沒想到沒過幾天經過這種睡不飽又不能吃多的折磨之後,在嘉義胖的應該也差不多都瘦回來了,隨手一量,竟然剩下比懷孕前重一公斤....

雖然心裡不羞恥了,但是卻無法恣意享受美食,常常一不小心吃超過六分飽,或是邊吃飯邊講話沒有細嚼慢嚥,就又要忍受胃脹胃痛到不行的一天😞😞😞

好懷念好想念以往可以大吃大喝的好胃口,從來沒有想過胃疾可以影響心情這麼大,

一度有點憂鬱,覺得懷孕好痛苦,生完這胎我再也不要懷孕了哭哭😭😭😭



[14W禾馨回診看染色體報告]

13W在禾馨產檢順便抽血做了自費檢查NIPS,脆折症,SMA,TORCH,以及子癲前症,花了三萬多大洋,但過程順利就跟不贅述。

尤其本人的血管超級大根還清楚的浮在表皮下,每每抽血都是護理師口中超優質超好抽值得稱讚的好血管XD

回家後就是等著報告出來,如果沒問題就不會通知,自行看app,有問題才會電話通知約回診看報告。

不得不說禾馨的檢查雖然都說兩三個星期才會出來,但比較簡單的像是TORCH,SMA,都一個禮拜內就可以查到了,迅速的很!

更甚者,我竟然在一個禮拜後左右的時候也就是第14W連續兩天接到子癲前症跟NIPS有問題要約回診的電話!

啊啊啊檢查有問題!?可是說好的兩個禮拜呢?超級沒有心理準備的啊!🙈 (完全放錯重點)


回診到了診間,除了林思宏醫師還有兩個護理師跟一個衛教師在一旁stand by,四個人八隻眼睛同時看著我,如此的陣仗害我不由得有一點緊張,難道很嚴重!?

「妳的染色體檢查報告出來了,發現第18對染色體有異常歐」醫師倒是蠻冷靜。

「通常18號染色體異常就是代表胎兒可能是愛德華氏症,但我記得上次妳的超音波看起來很正常啊,沒有愛德華氏症的樣子,不然我們再照一次吧!」

語畢我們就到超音波室再照了一次超音波,林醫師邊照邊喃喃自語,「看起來都很正常啊!腦袋形狀大小正常,腹部也正常啊,嗯...」

回到診間,林醫師說通常NIPS結果發現有異常會免費提供絨毛採樣或羊膜穿刺來做確診,因為我的週數還不到,所以建議我做絨毛,而且今天就可以做,早點做的好處是早點知道結果,萬一真的有問題要引產,週數較小對母體傷害也比較少。

我跟老公對望了一眼,好像也沒有不做的理由,那麼就做吧!

『醫師,那我的子癲前症目前還需要理它嗎?』臨走前我突然想到我的子癲前症報告也是高風險,便問了醫師。

結果林醫師看了下報告突然面有難色「看了你的子癲前症報告我覺得是愛德華氏症的機會很高,因為你本身的血壓正常,上次看子宮動脈血流也是正常,但是子癲前症報告的數字像是PAPP-A數值都很低,的確蠻像是愛德華氏症造成的...

不過不論如何我們還是先做絨毛採樣確診吧!」

的確是啊,與其在那邊猜,不如還是相信絨毛採樣的結果吧!


離開診間,衛教師先帶我們去一個小房間做了絨毛採樣的衛教,基本上大概就是正確度跟羊膜穿刺差不多,但是流產率風險比羊穿略高(約1/100)的一個侵入式小手術。

取樣的針頭是從腹部大概毛毛的位置進去,但是只會在胎盤組織取絨毛,不會戳到胎盤內部,所以也不會戳到小孩,會有一點痛,但不需要麻醉。

做完採樣後會先有一個針對13,18,21,23號染色體的快篩結果,告訴你是正常還是異常,快篩需要約五個工作天。

之後的正式報告大概兩個禮拜才會出來,會詳細告訴你每一個染色體的結果,如果異常的話是如何異常法。(NIPS只會告訴你有異常,但不會說是如何異常)

這邊有禾馨對於絨毛採樣的小簡介 點我


衛教完跟著護理師進了另一個診療室小房間,躺在床上手放在頭旁,肚子用碘酒跟酒精消了毒之後,就要開始了!(緊張)

林醫師先拿了一個扁扁的超音波探頭照在肚子上,確定位置後針就噗的一聲戳下去。

戳下去的那瞬間是有點一痠痛,是會想要緊繃肌肉抵抗痛的程度,也許是因為那邊的皮膚比較敏感,但是還可以忍。接下來就感覺到他上上下下的真空抽吸,抽了兩三次吧,這邊就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我還有點放空。抽完了針拿起來瞬間也會有一點點感覺但是又比戳下去的時候無感很多。

整體來說,就是有痛感但是可以忍,比我之前做大腸鏡不痛很多就是了~

抽完會有兩罐略帶血色的透明液體罐,我看醫師還把它拿到日光燈下仔細檢查,不知道是不是在確定裡面有抽到他要的絨毛,要是沒抽到要再來一次那就太不專業惹!

由於我是躺著所以看不到自己的肚子,結果想看前方的超音波螢幕也剛好被旁邊的護理師擋到!怒啊!!像這種不會見很多血的抽血打針類,我都好想看啊!!!老公就坐在床旁邊,風景正好我好羨慕他QQ

結束後老公堅持他看到我被戳針的時候有泛淚光,可是我真的沒有任何想哭流淚的感覺啊!要是有也是不爽他看完全程我辛辛苦苦被戳卻什麼都沒看到而悲從中來吧!!!😭😭😭


不過說到不專業,我覺得最不專業的其實是接手絨毛樣本的護理師。在診療室我還躺在床上時就有聽到某個護理師失手把其中一罐絨毛樣本摔到地上,後來我去抽血的時候她又在我面前不小心把其中一罐摔到地上,然後抽血前又再度不小心架了一次放在旁邊罐子的拐子....

雖然知道罐子是塑膠的應該摔不破,蓋子也都有蓋緊,裡面不是活生生的小動物應該摔不死,但還是覺得有夠無言,身為一個護理師妳的手可以這樣奶油了又奶油嗎!上班做事不能謹慎小心一點嗎!嘖... 觀感很差耶!


《後記》
回家之後告訴爸媽NIPS發現異常所以做了絨毛採樣,媽媽對於染色體異常的反應十分震驚,結果爸爸卻一直跳針在他覺得我不應該做絨毛採樣而應該做羊穿。

原因是他說在他那個年代(約25年前)因為很多人做絨毛採樣去看性別,發生了很多胎兒沒手沒腳的例子,可能是當時醫師技術不好,也有可能就是機率,總之他認為我做了絨毛採樣是個錯誤的決定。

有點莫名其妙,絨毛採樣是林醫師建議的,當下他並沒有給我們其他的選擇,我們決定信任他所以做了,做都做了有必要特地打來罵人?

雖然都叫做絨毛採樣,但25年前的技術跟現在的技術想必還是有一點點不一樣,不論是器材儀器應該都是有進步吧!何況要是林醫師知道絨毛採樣會有這麼高的沒手沒腳的風險,他應該不敢建議我做吧!

時間不能倒轉,既然都已經做了是不是可以以你的專業直接建議我要是絨毛結果是沒問題的,可以多做什麼樣的檢查知道小孩有沒有斷手斷腳?而不是只是指責?那請問我到底要做什麼才可以補救或是以示負責?更何況,現在該擔心的應該是到底有沒有愛德華氏症而不是到底絨毛好還是羊穿好吧!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啊!

真是氣到我都要宮縮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